【秦朝·拟人】符文

 

我曾在犬丘之地遇到过一个孩子。 

他至多不过始龀之年,牵一匹马行走在接近戎人的地方,可身上穿的却是中原人的衣裳。他立于汧水畔,拾起一根长树枝,在河堤湿润的土壤上写下一个复杂的符文。

我看不懂。我只知那符文中带着一个“禾”。

孩子丢下树枝,翻身跃上马背。我知那马是匹戾气极重的良驹,但他没有像我意料中的那样被甩下马背,而是稳稳当当骑着无鞍的良驹,从容远去。

地上的奇怪符文渐渐变得模糊不清。

 

 

多年后我再度遇见那个牵马的孩子,此时他已长成个少年,着一身玄衣。而他身侧那匹良驹,戾气还是重的很,冲我打了个响鼻,但碍于他的面子不敢有所动作——还是一如从前,只对他服服帖帖。

那年好像是献公二十一年,也可能是孝公三年。我已记不清具体的时间,我只记得他手中握着杆戟,护天子、征犬戎;我只记得他从栎阳动身,率兵东征,将魏人逐出函谷关;我只记得他牵马立于城下,看新上任的官吏变法,颁布新政,立木为信……

我想起初逢那年,他身侧的马儿不过只是踏遍这小小的犬丘之地,甚至连陇山都未曾逾越过。

重逢之时,它的蹄印已遍布在洛水以东的土壤。

 

 

他在咸阳写下一个符文。

那正是他多年前在汧水畔写下的符文。

我想问问他,那符文究竟代表着什么,这时他正好抬头向远处眺望。顺着他眺望的方向看去,可以看见东方天边的微光——天就要亮了。

他说他要打下那个地方,他说这天下终将是他的。不知是说给我听还是说给他身旁的马听。

他说这话时语气坚定,那志在必得的口气让我差点忘了他还只是个未及弱冠、稚气未脱的少年。可他说到底也只算是个孩子,现在正是乱世,中原逐鹿、群雄并起,一个孩子如何能想象得到扫平列国究竟有多么艰难呢?我只当他是个年少善战的武将,除却有一统天下的鸿鹄之志以外与其他武将并无任何不同,我根本不信他真能建下如此大业。

天下怎会是他的。

 

 

后来他果真率兵向东方六国宣战,自此征战四方。他用那杆戟在他到过的地方都书下奇怪的符文,有的时候戟上沾染的血还未干,符文上的泥土便带着些血的颜色,有腥味弥漫开来。

一身玄衣的青年跨坐在马背上,望着东方天边的微光。

他说那符文所到之处皆是他的疆土,他说这万里河山终究要以他的名字去命名。

 

 

再后来嬴政即位,立二十六年,扫平六国,初并天下为三十六郡,号为始皇帝。北筑长城,南修灵渠,统一文字与度量。自此天下一统。

我想贺他终于扫平六国,为国君一统天下。这时我却惊愕地发现,他并不是什么普通的武将,他的身份甚至并不合乎常理。他分明不是帝王,却与嬴政平起平坐,一同坐拥江山。

这个王朝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。

 

 

始皇帝五十一年而崩,子胡亥立,是为二世皇帝。那个扫平六国、打下万里江山的人此时却仿佛失去了所有力量,无法阻止二世暴政,也无法阻止赵高夺权,他只能在宫闱中眼睁睁看着王朝衰败。

二世二年,戍卒陈胜自立为王,起兵造反。三年,诸侯并起,赵高杀二世,立子婴。子婴立月馀,诸侯诛之。

他曾东战列国,曾西征犬戎,曾南收岭南,也曾北逐玁狁。他曾是那样善战,到头来却连叛军也无法拦下。

这个王朝覆灭的速度,甚至比他当初扫平六国的速度都要来的快。

 

 

他生于犬丘之地,也葬于犬丘之地。

他死之时,守于城门下,被群起的叛军诛杀。临死前他握着戟,想最后高呼一遍那个王朝的名字,声音还未出口,血便从他嘴角流出——叛军的长矛贯穿他的胸膛。

最后他的尸体倒在了他出生的地方,那匹他牵着走了六百一十年的马哀鸣一声,倒在他身旁。他在四境之内书下的符文,马儿翻山越岭留下的蹄印——他曾留下的一切痕迹,似乎都随着他的离去而被风吹散,不见踪影。

只有那杆戟,那杆染血的戟还留在咸阳。

但不会有人再记起戟的主人,也不会有人记得曾有一个牵着马的孩子在汧水畔写下奇怪的符文,曾有一个一身玄衣的少年从咸阳出征平定天下,而万里河山曾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。

在后人的记忆中,他只是历史上那个昙花一现的王朝,用了近六百度春秋去铺垫,可从兼并天下到灭亡却仅有十四年。

 

 

原来他并不是什么武将。

他是秦,是那个生于犬丘之地、发于渭水之源的诸侯国。秦非子因养马有功而受封,于是从那以后便有了他。他也是那个中华历史上第一个天下一统的王朝,秦灭了后,他也就死了。

我想起了他曾写下过无数次的那个奇怪符文。

那分明就是篆书的“秦”字。

 

 

黑暗之中,我听见远处有人在唱歌。有“阿房阿房亡始皇”的童谣,有“战城南,死郭北”的悲歌。

咸阳郊外的血腥味极重,不知那里面是否有他的血。

远处的歌声弱了,中间夹了几声鸦的啼鸣。接着,一切归于沉寂,仿佛什么都不曾发生过。我眺望远处那看不清轮廓的咸阳城门,心中感到凄凉。

他离去了,没有人为他收殓,也没有人为他吊唁。

破晓时天边有微光透出,像极了他在咸阳书下符文的那个拂晓。有个人拾起了他留下的戟,在长安——更名后的咸阳,写下新的符文。

 

评论(23)
热度(120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从前有一只孤狼 | Powered by LOFTER